美国、欧洲当地游专家
快速支付帮助中心手机版同行登陆

会员登录

  • 首页>信息列表
  • 遗失的海外故土—海参崴

    内容导读:

    海参崴,一个中国原来的地名,俄文名符拉迪沃斯托克市,俄语:Владивосток,罗马化拼写:Vladivostok,(意为“东方统治者”或是“征服东方”的意思)是俄罗斯滨海边疆区首府,也是俄罗斯远东地区最大的城市。原名为“海参崴”。城市位于俄中朝三国交界之处,三面临海,拥有优良的天然港湾,地理位置优越,是俄罗斯在太平洋沿岸最重要的港口,也是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司令部所在地,西伯利亚大铁道的终点。


    1860年以前为中国领土,后俄国入侵,签订北京条约,割让给俄国。2001年中俄两国签署《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》,确认放弃与俄争议领土的主权,海参崴就此离开华夏,离开祖国,中国人从此失去了日本海的出海口,也失去了蔚蓝、浩瀚、富饶的日本海,只能在国土上遥望。有人说如果中国在日本海有出海口会更强大,现在我们只能望洋兴叹了。


    海参崴,一个让父辈们魂牵梦绕,无法释怀的地方,一个美丽富饶的港口城市,今天小光就带你畅玩遗失的海外故土—海参崴。


    海参崴三面临海,拥有优良的天然港湾,整座城市利用山丘地形、临海的位置和大片森林等特点,经过总体规划设计,把这个滨海山城装扮得秀丽多姿,别具一格。


    彼岸的欧陆风情


    也许她没有莫斯科文艺、没有圣彼得堡神秘、没有伊尔库茨克热情,但她却很平均的包容着俄罗斯全部的内涵和元素,远远的在太平洋西侧闪耀着光芒!


    走在海参崴的街上,不见匆匆的人群,只觉惬意的浪漫。仿佛人们都没什么着急的事,或闲坐于长椅上,或散步于树林间。



    迷人的艺术殿堂


    总觉得欧洲随便的一栋建筑,都是绝美的存在。说来也是看惯了中国风的缘故吧。海参崴不会让你失望,这里的每一栋高楼,每一组小巷,都是满满的上世纪俄罗斯情怀!


    尤其是那座满是传奇的俄罗斯远东第一火车站,像极了一件伟大的艺术品!它与俄罗斯远东大铁路建设同步,按照弗科诺瓦洛夫的方案于1912年建成。外观精致古朴,充满了贵族气息!



    不朽的军事要塞


   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,要塞成功的抵御了来自海上和陆上的攻击,坚不可摧。要塞上遗留下大批在当时威力强大的武器,是很好的游览地。


    二战期间,太平洋舰队与德国法西斯在海上和陆上进行了殊死战斗,为纪念英勇牺牲的战士,纪念广场中央常年燃烧着长明火,纪念广场的主体纪念物是C-56近卫军潜艇,这艘潜艇在二战中英勇善战,共击沉战舰十艘,重创四艘,立下汗马功劳。

    作为俄罗斯远东第一大城市,海参崴是不少旅行者“梦的开始”。这个“梦”可以长达7天6夜,最快6天,始于古老的火车站,穿过无边的森林,徜徉在李健歌声中清澈又神秘的贝加尔湖畔,随后越过高山跨过冻土,在俄式小木屋中流连忘返,抵达俄罗斯首都莫斯科,这就是享誉世界的经典火车线路——西伯利亚大铁路。

    这条有“欧亚大动脉” 之称的主干线几乎横贯俄罗斯,俄罗斯人认为莫斯科是起点,海参崴才是终点,但正如上述,大部分亚洲国家的观光客的旅程始于海参崴。


    海参崴站


    火车站迄今百年历史,现有的大楼仍是照着最初方案重建翻新,浓浓俄式建筑风格古朴典雅,站内大厅更是别有洞天。


    抵达海参崴之后,即使没有铁路旅行计划,也可以参观火车站。海参崴火车站是俄罗斯唯一一座陆港火车站,紧邻火车站的就是海参崴港,眼前一汪碧海连天际,商船军舰鳞次栉比,鼎鼎大名的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总部就在不远处。


    海参崴港

    海港与火车站之间的天桥有好几座,七月啃着面包从这里经过,李政宰和张东健(《台风》)在这里上演影帝级对峙,周杰伦还在其中一座上唱过《借口》!


    因为结冰期较短冰层较薄,寒冬也可供船舶通行,海参崴港被不严谨地认为是“不冻港”。但不冻港往往都是指终年不冻,尤指高纬度地区港口。而千岛寒流亦经过海参崴,所以严格来说不符合标准。


    列宁纪念碑


    告别海港走出火车站,对面的列宁纪念碑十分醒目,这是俄罗斯仅剩不多几座列宁像之一。


    据说每一个到海参崴的游客都一定会拍两张照片,一张是和9_288纪念碑的合影,另一张就是在列宁纪念碑下摆一样的pose……


    阿列乌茨卡亚大街


    纪念碑和火车站之间的这条路是海参崴有名的阿列乌茨卡亚大街,沿着大街向北走三百米左右便是奥斯卡“光头影帝”尤·伯连纳的诞生地,现在是一座纪念他的博物馆。



    中央广场

    每逢周五、周六和一些特定日子,中央广场上会办起集市,游客、当地人蜂拥而至,十分热闹:


    中央广场全名又叫远东苏维埃政权战士纪念碑广场,得名于广场上的同名地标,位于海洋大道与斯维特兰大街 交叉口,一般也简称为胜利广场或中心广场。


    远东苏维埃政权战士纪念碑

    该纪念碑是海参崴最大的一座,为纪念1917年的两场革命而设立。据说当地新婚夫妇在举行婚礼前,还会先到纪念碑前向英勇烈士们献花。而平时人们也爱来这儿遛弯儿、看海、喂鸽子。


    斯维特兰大街

    广场前的这条斯维特兰大街是与阿列乌茨卡亚大街齐名的老街之一,原名美国大街,无论新名还是旧名都来自于战舰。整条大街曾人声鼎沸,商场、豪宅,教堂、剧院、学校、公园、邮局等等沿街遍布。


    托卡内夫灯塔

    托卡内夫灯塔位于海参崴陆地向南延伸而出的狭长海角终点,从1876年开始就伫立在远东的海洋中,追根溯源可比火地群岛灯塔久得多。灯塔与陆地唯一的联系就是一条狭长的浅滩,在涨落的海水中若隐若现。当海滩彻底被淹没,灯塔“茕茕孑立”,与遥想对望的俄罗斯大岛形成鲜明对比,风景蔚为壮观。


    海参崴的秋季是最佳观光时节,阳光充足,惠风和畅,能把这座城市看得透彻。

    若想与大海亲近,旅程就要提前至夏季,大把时光碧海蓝天,亦有浓雾台风相伴随行,虽多变却也成了一番美景。


    海军元帅福金街

    海参崴著名的步行道海军元帅福金街,历史上也被称为北京街,是一条类似于广州北京路、上海南京路的景观步行街。

    沿街司空见惯的俄式洋房,一路向东是远东联邦大学(FEFU,俄语名:Дальневосточный Федеральный университет)的老校区,向西直到海边则是体育湾。


    体育湾

    体育湾曾经拥有俄罗斯远东唯一的海豚湾,除了海豚、海豹,尤以会“旋转、跳跃、哼小曲儿”的白鲸最受欢迎。


    优惠及折扣订阅我们的电子周刊